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煙花(岩井俊二,1993)




近幾年我開始了一個習慣,便是每到年尾,都會排開所有行程,選一齣舊電影,陪我迎接新一年的到來。

今年由於器材問題,我首選的一部港產片無法播放,所以臨時從書櫃找來了一齣九十年代的日本電影,岩井俊二的《煙花》。

回想自己觀賞這齣《煙花》更為應節,因為每年倒數後維港上空便會閃爍朵朵璀璨的煙花,兩岸市民笑語喧天,為這一年之初帶來光芒和熱鬧。我生性不愛湊熱鬧,獨個兒欣賞一齣不足一小時的《煙花》,不是更為暢快過癮嗎?

岩井俊二的電影中最為人所共知的是《情書》,說的是一段後知後覺的愛情。《煙花》的主題除了談論一個關於煙花的物理現象外,更為重要的是呈現孩子的純真。電影洋溢青蔥情懷,主角不是成年人,而是一群搗蛋的學生,為了找出煙花是圓是扁的真相,攜手探險;另一邊廂,一段疑幻似真的私奔遊戲正在上演。男孩為了守護暗戀的女神,退出男子煙花探險隊,一路上陪伴心事重重的女神。在煙花升起的那個晚上,男孩的初戀也像煙花那樣盛放殞落於一瞬。

電影隨着一場醉人的煙花、一曲精彩的配樂淡淡地結束了,孩子們找到了答案嗎?男孩的初戀如何收場?這些都不重要,孩子會慢慢長大成人,而成年人的世界,又怎會關心煙花是圓是扁呢?然而,這些無關痛癢的青春瑣事,便是導演岩井所堅持的,也許是人一生中最珍貴的片段。

往後的日子,每當看見煙花,我一定會想起這首動人的背景音樂。







跨年電影看完以後,温暖且滿足地睡了一覺。
元旦那天清早,醒來收到一朵來自倫敦的煙花,回答了我那個關於煙花的問題。


延伸閱讀:
非常稱職的影評(按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