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苦寒記

上星期美國氣象局預測香港可能下雪,香港天文台迫不及待跳出來否認;結果今天,大家雖然尚未見雪,但也離冰點不遠了。

這事帶給我的衝擊與下雪無關。當我們認定香港不可能下雪的時候,老天告訴大家,這事可不是人類說了算的,我(大自然)才是老大。還有就是,既然人能掌握的事不多,那麼我們更需要一顆寬闊的心,來接受一些突如其來的變化,譬如說,明天只有中學生和大學生要上課。

在苦寒的天氣下,我從被窩裏伸出雙手打開書本,享受閱讀樂趣的同時,雙手無可避免地受到冷空氣的吹襲,此時我想起了多年前的南京之行。那年參加了大學舉辦的愛國交流團,到南京的學校交流,還住進了當地學生的家裏。大除夕當晚,幾個大學同學入鄉隨俗到南京著名的雞鳴寺湊熱鬧,在寺院裏的一座鐘樓前排隊,等待凌晨時份的撞鐘儀式。那年南京的冬天,雪已下盡,溶雪把氣温再往下拉,是我人生體驗過最冷的温度。我們一行人撞好了鐘以後,便在四野蕭條的大街上召喚計程車。時值深夜,車不多,一陣陣徹骨寒風穿過身體,我們沿着馬路邊上不停揮動雙手,手套裏的手幾乎失去知覺;
撞鐘時的興奮已隨氣温冷卻,繼而被擔憂和恐懼所取代。當然,最後我們還是幸運的坐上一輛計程車,回到温暖的被窩。

後來幾個同學戲稱這是一場零下冒險,回想當時大家一直在馬路上焦急地走,又冷又累的模樣,的確非常滑稽。至於當年雞鳴寺撞鐘是誰的主意,沒有人敢承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