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不褪色的亦舒:印度墨



我的中學時代沒有與亦舒接軌。

回想起來也沒什麼值得驕傲的,那些年我像許許多多少女一樣,沉迷愛情小說,看的是次一等的張小嫻、深雪、梁芷姍、天航、梁望峯。當然,那是還沒有鄺俊宇和middle,王貽興還沒被人喚作貽興王的年代。

如果當年有谷阿莫,替大家三十秒說完一本愛情小說的話,我想我一定可以省下那筆租借小說的零用錢,替自己好好打扮。愛情小說的本質都是一樣的,為了深刻和感人,在男女主角面前設置重重考驗,《印度墨》也不例外。

印度墨是一種染料,可以點在皮膚上,墨水會隨着身體的新陳代謝而從皮屑掉落。小說裏最動人的一幕是男主角彎下身子,倚於女主角的腳旁,用毛筆沾着印度墨,在她的腳背上描繪圖案。那種備受呵護和憐惜的感覺,填補了女主角在單親家庭底下日積月累的孤單,深深地打動了她。

印度墨的特色正是隨時間而流逝,多美麗的圖案也會隨時間而消逝,說到這裏,好似有一點劇透,還是不宜多說。

這本愛情小說還是離不開亦舒的愛情方程式:中產家庭、俊男美女。亦舒對愛情一向看得剔透,她筆下的愛情只能建立在一定的經濟基礎之上。現代人的情愛總是敗於生活這座巍峨高山面前,生活太多磨難,然而金錢能撫平的只是一角,未必保證愛情順遂,因為人性從來貪婪,人心從來善變。這也是《印度墨》帶給大家的愛情觀。

據說,這本小說含有影射成分,暗示其外甥倪震和大明星李嘉欣一段若即若離的愛情故事。事隔經年,男女主角皆曾否認,也各自嫁娶。這段孰真孰假的故事,也沒人再有興趣考證,全都化作油墨,烙印紙上。

亦舒的愛情,既現實,又浪漫;打破天真之餘,不忍摧毀讀者的想像。
亦舒的文字,優雅、不失古風,雖然讀太多不會有所長進,但也至少能訓練語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