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尋找宋昆明:命中注定(張皓、馮小剛,2015)



中國大陸近幾年拍出來的電影質素參差,大致上可分為幾類:大卡司大製作、大卡司小製作、小卡司小製作。《命中注定》算是第二類,無人不曉的湯唯搭配幾年前憑《白日焰火》拿下柏林影帝的廖凡,兩位主演的地位崇高,加上內地知名導演馮小剛監制,從牌面看應該離票房第一不遠,然而結果跌破觀眾眼鏡。這齣電影的詢問度不但不高,宣傳方面也出奇地低調,至少不曾在香港報紙上亮相,好歹湯唯多年前已由優才計畫拿到了香港身分。

話題回到電影本身,這電影吸引我的並不是男女主角,而是取景地。故事講述一名篤信命運的女子,為了一個名字,捨棄看似完美的現狀遠飛意大利,目的只為看到那個名字叫宋昆明的男子,因為算命師曾經兩次算出她命中注定的丈夫就叫宋昆明。

電影的簡介就如舊荷里活愛情戲那樣脱離現實和俗套,女主角為愛奮不顧身、失去理智的橋段我想只停留在九十年代以前的電影,萬沒想到電影人認為這種精神還適用於二零一六。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電影真是改編自荷里活的愛情片《only you》,有怪莫怪。


女主角在米蘭與宋昆明失諸交臂,卻認識了其他都很合適,只有名字不符合要求的男主角。男主角助她在意大利穿州過省尋找宋昆明,途經老城Lucca,沿路到達佛羅倫斯。女主角一路上對男主角慢慢改觀,後來幾乎放棄對名字的堅持,不再非宋昆明不可。電影裏有一組鏡頭深得我心,那就是午夜之時,男女主角在盧卡古城城堡前的一段影子舞,真實的兩人相距甚遠,而城牆上的兩片影子誠實多了,也可愛得多。

男女主角在佛羅倫斯無聲告別,這個地方有個旖旎的名字——翡冷翠,乍聽之下是一個精緻瑩潤的城巿,然而相比名勝處處的佛羅倫斯,我更喜歡樸靜的盧卡古城。

電影的結局大可略過,無非老生常談,面對任何事都不應該過份偏執,否則苦了的只有自己,take it eas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