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野餐行



上星期,我和幾個朋友去野餐,慶祝其中一位即將出嫁。對,就是穿白裙子那一位。

野餐的經驗是從小時候積累的,那時父母經常帶我和弟弟到鰂魚涌公園野餐,他們會提着一籃子水果,再從商場買好麥當勞或肯德基,然後步行至海旁的空地,鋪上即用即棄的塑膠布,再打開食物,一伙兒看着美麗的風景用餐。這種速食野餐大概一個月進行兩次,直到我升上中學為止。

自此,我對野餐的印象便是一家人才會做的親子活動。

長大後與朋友相約多半在館子裏進行,或許是我們對食物的要求提高了,或許是大家都懶得動。那天是我們這群人畢業後的第二次野餐。我們總是挑天氣最寒冷的一天出發,幾年前那次大家穿着羽絨在迪茵湖冷得哆嗦,這一次的天氣也很冷,於是我們把地點換了在市區。

孫中山紀念公園有一塊寬廣的草坪,雖然無法與國外的無盡綠茵相比,但在香港這處彈丸之地,還能要求甚麼呢?我們各自採購後來到公園集合,在草地某處舖上一塊野餐必備的格仔布,自攜食物飲料,還有一把ukulele助興。朋友中有空姐的好處很多,除了向大家展示海外見聞外,就是能夠讓我們嚐到外地的美食,還有解決餐具的問題。那天的食物豐富,歐式麵包、肉腸火腿、壽司、韓式炸雞、法式瑪德蓮小蛋糕……以至野餐結束後我吃不下當晚的團年飯。

當然我們不會忘了此行的目的——為好友慶祝。下月出嫁的好友給我們發喜帖,告訴我們她最近辦婚禮時遇到的災難。幾個朋友一路細聽,一路激烈回應,讓我想起大學時光;那時候我們的話題停留在別人的不是、課業的冗長無聊,一轉眼竟就談婚論嫁起來,時間不饒人啊!畢業後我們相聚的機會少之又少,每次見面總有幾位面臨轉變,或事業,或感情,離開象牙塔以後的人生果然刺激得多,只要你消化得了。

五個女子的話題能有停下來的一刻嗎?我看不太可能。那天我們捧着肚子一直聊天,直到我不得不出發赴家宴才離開。當天風很大,間中的暖陽高照讓我們鬆懈下來,脫掉身上禦寒的大衣,結果其中兩位朋友回家後大病一場,讓這次的野餐留下一抹瑕疵。

長大後的兩次野餐,改變了我對它的想法,也許並不是參與者讓野餐變得温馨,而是這個活動讓人與人之間變得親密。置身在野餐布之上,人與人的距離好像一下子縮短,儘管是不常相聚的朋友,坐在這有限的範圍之中,也會瞬間軟化時間積聚而來隔膜,回到舊時亂彈亂唱的光陰。

遂記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