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家長日

昨天是學校的家長日,一個讓人心情忐忑的日子。前一天看見不少學生急急向老師詢問自己的成績表上是否見紅,她們焦急的表情煞是可愛,為了維持這一張張趣緻的臉龐,我甚麼也沒說。

這所學校的家長日要求學生與家長一同出席,與班主任面談十數分鐘。那十數分鐘對於部分同學來說是享受,另外那部分同學卻認為是受罪。無論是獲得表揚還是接受審判,對於某部分學生來說還是珍貴的,她們平日能跟父母相處的時間少之又少,家長日可謂是凝聚他們的時機,不過氣氛是否愉快就得看看閣下的成績了。當天我站在教員室外的長廊,看着一個個來去的身影,有的踏着輕快的步伐、有的默然低頭,有的牽着父母的手滿足的離開,我不禁想起許多年前自己作為審判對象的家長日。

那是初中的事情了,當年的家長日是不許學生出現的;雖然對於學生來說彷彿多了一天假期,但知道自己沒有考好的學生,是怎樣也無法放心玩樂的啊!我便是其中一員。那一年,我的成績被數理科扯下,整體名次大落,母親早就為了考試成績向我興師問罪。到了家長日那一天,不巧烏雲蓋日,我在家賦閒,躺在沙發上觀看老電影《鐵達尼號》,一個講述富家女與窮小子在郵輪上生死相許的故事。正當鐵達尼號遇上海灘,傑克與玫瑰浮沉在刺骨的海洋中等待救援時,家中的電話響起來了。傑克與玫瑰生死未卜,但我已被電話另一端罵個體無完膚。後來母親大人下了氣,我倒是覺得有點委屈了。電話掛了以後,我按下播放鍵,眼淚嘩一聲的湧出,卻不是因為電影裏傑克為了拯救摯愛的玫瑰而犧牲自己。

多年以後,每逢和朋友們談到這電影,我都會想起那一年,因為不甘痛罵而淚流滿臉的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