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對倒》

「想着過去的種種 ,淳于白再也不能安睡。翻身下床 ,走去窗邊 。太陽已升起。窗外有晾衫架 ,一隻小鳥從遠處飛 來,站在晾衫架上。 稍過片刻,另一隻小鳥也飛來了, 站在晾架上 。 然後兩隻鳥一同起飛 ,一隻向東 ,一隻向西 。」


《對倒》劉以鬯



劉以鬯是香港文學的瑰寶,他寫有不少適合中學生看的小說,一來極短,二來寫作手法饒富創意,古靈精怪的一輩或許會愛不釋手,但若要仿其風格以應付考試的話,大概會被當掉吧!《對倒》的盛名,是因為電影《花樣年華》而來,香港第一導演王家衛以劉先生的《對倒》為靈感,創作了一齣與《對倒》內容無甚關係的愛情電影。不過,電影裏那種人事易分的時代滄桑感,我想還是承繼小說精神的。

上面一小段文字是長篇小說《對倒》的結尾,劉先生一如既往用他擅長的平白語言,以具像的文字,流露對時代一去不回的茫然。《對倒》的結尾是隱喻也是借事抒情,最是畫龍點睛。

人世間是有那麼一種相遇,只為給彼此交換個眼神,然後各自低頭拍翼,繼續航行,直至被時代吞吐。

哪兒來那麼多一往情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