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那年的天空……》

從她們的閱讀摘錄心得中挑幾本貌似有趣的書來讀,並非我的職責,而是我的興趣。

閱讀是個人的事,是一場精神旅遊,是讀者和作者之間無聲的交流。讀者的想像是一盒繽紛的顏色筆,填滿作者苦心經營的填色冊,交織出一幅獨一無二的圖畫。我總被迷人的圖畫所吸引,因此只有不斷的閱讀,才能讓我的世界裏的色彩延續下去。

閲讀同時也是連繫外界的橋樑,並不那麼封鎖。它讓人在最短時間,最經濟的成本下打通世界。透過閱讀同一本書,朋友之間也可以建立共同的語言,從討論之中了解彼此的異同。這是一種不太需要見面或相約的交往,只求心領神會。當我在閱讀時總能感應對方,偶然停下分享,互嘲一番,適合行事點到為止的我。踏入社會後總是難以常聚好友,能在生活裏留下的,必定不是吃喝之輩,至少得有共同興趣。僥倖身旁還有幾個愛讀書的朋友,透過閱讀彼此勉勵、揶揄,使我被生活壓搾之餘,至少得到丁點精神安慰。

這些都是我離不開閱讀的因由。






「那年的天空很藍,雲很白,
空氣透明得像甚麼也沒有。」

上文來自香港畫家李志清的繪本,探討城市的發展為人類身心發展帶來的不利轉變,帶出都市的冷漠疏離以及人類的自私自利。他的觀點也許是老生常談,但對於閱讀年資短淺的她們來說,是個不錯的起步。

眼下的假期又是一次精神充電的寶貴機會,希望她們也能一嘗讓文字緩緩住進心中,發芽生長,等待結果的滋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