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我在寮國的日子——永珍印象

復活節假期的第一天,我受邀參加學校舉辦的寮國義工團。寮國又叫老撾,鄰近泰國和越南,有自己的語言和貨幣。這個地方對我來說是一個陌生的國度,臉書上也不曾有朋友記載有關她的圖片和故事,能成為朋友間第一個踏足這片國土的人,內心確是難掩興奮。

出發當日大家睡眼惺忪地來到了機場。五點二十分的赤臘角機場二號客運大樓站滿了前來集合的學生和送行的家長,學生換上了湖水綠的團衣,遠看像朵朵青蓮。當時天仍未亮,大家作最後檢查,聆聽領隊的叮嚀,然後一路浩浩蕩蕩地走進離境大堂,為期五天的挑戰正式展開。

由於香港尚沒有前往寮國的直航航班,我們得先搭乘飛機前往曼谷,再轉機至寮國的首都——永珍。永珍機場狹小,入境後取行李的地方,讓我想起了倫敦的希斯路機場,一樣簡陋。等待行李期間,大家都慢慢感受到當地熾熱的氣温,不斷在臉和四肢塗抹大量防曬乳。當我們離開機場,踏足室外,感到自己像一塊快被融化的牛油,立馬跳上看起來簇新的旅遊巴。

旅遊巴的窗外貼上了一層抗熱的防曬塗層,因此看起來有種灰矇矇的色調。不過永珍這個地方塵土飛揚,而且時值當地最炎熱的月份,遼闊的天空被這股悶熱的氣候悶壞了似的,一片霧白不見藍天,所以在旅遊巴上看不清楚也不算是種損失。

永珍的景點不算多,因為行程緊密的關係,我們只去了兩處,分別是塔鑾寺和凱旋門。旅遊巴載我們到塔鑾寺的時候早已經過了凱旋門,可見這個地方並不大。

寮國是個佛教國家,近八成國民為佛教徒,因此當地的佛寺很多。我們參觀的塔鑾寺,更是當地的地標,然而由於天氣炎熱,大家都沒有太多的耐性聆聽導遊講解。到處張望的我看見寺廟入口附近有許多提着鳥籠兜售的人,原來裏面的小麻雀是供遊客買來放生之用,我想起了獻鳩放生的故事,內容大致上是諷刺這種把放生當作形式來執行的人,不但沒有了解放生之善意,反使更多雀鳥失去自由。




 永珍的建築物普遍不高,因此當地居民得享又高又廣的天空,雖然並不太藍。當地氣候乾燥,下車步行了一會兒,大家都感到又乾又渴。
來到永珍,我們當然不只是觀光客,此行的目的在於服務和文化交流,所以大家到了一所孤兒院作義工服務。當地的孤兒院佔地不小,院舍由好幾座平房圍建而成,中間有一塊大草坪。一百多個孤兒被分配到十來座平房裏生活,他們平日在主樓上學,下課便到草坪作遊戲。我們除了觀看他們的歌舞表演之外,還分組到了不同的平房探訪,更和當地小孩在草坪上遊戲,大家臉上的笑容,大概不會在平日枯燥的課本前找到。












探訪孤兒院的心情比探訪老人院好得多,雖然兩者都孤苦無依,但是兒童的思想比較簡單,而且透過遊戲、陪伴和教育,能夠改變他們的心智,讓他們重新體驗人間的美好,能為人帶來希望和光明的感覺;老人院帶給我的感覺正正相反,總讓人感到無力。不過,當孩子們興奮活躍地遊戲時,在一旁拍照的我突然感到一種被置身事外的難過。該不會是初老症狀吧?




黃昏之際旅遊巴停泊在凱旋門附近,讓大家匆匆留影。這座凱旋門,不免讓人想起巴黎市中心那一座。寮國曾是法國的殖民地,這座才幾十年歷史的凱旋門,也正正建於首都永珍的中心,車輛來去時總會經過,不知道是不是當地人對殖民者的追憶呢?

當天我們十二點半抵達永珍,直到晚上九點多才到達酒店,結束一天的行程。在永珍的短短九小時裏,我尚且沒辦法好好認識她,更遑論了解。這地方遠不如鄰近的曼谷繁華,沒有麥當勞,也沒有連鎖超市,當然也沒有購物中心;儘管這地方接近荒蕪,不過這裏似乎還保留着一股法式寫意,叫人不由自主地放慢了腳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