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我在寮國的日子—旅遊巴上的日與夜

從永珍到龍坡邦,我們整整在旅遊巴上度過了九個小時。

旅遊巴需要繞過一座山,並且穿越農家土地才能抵達龍坡邦,因此在當地導遊貼心地安排下,大概每隔個半小時,旅遊巴便會停在一個旅客休息站,讓大家活動筋骨和上廁所。由於是山區地帶的關係,洗手間的設備不會先進到那裏去,有些座廁甚至不設門簾,自由奔放得很。休息站亦會提供零食小吃和一些刻板的紀念品,價格一般比市區要貴。



途經一些收費廁所站,每次盛惠2000kib(港幣2元左右)。導遊告訴我們洗手間要收費並不單純因為要賺錢,而是因為當地用來沖廁的水,是從別處買入的,而且價錢不低。












車程到了一半的時候,旅遊巴把我們帶到山頂解決午餐。下車前不久,一位同學因為受不了路上的顛簸,在車上吐了,午餐時段剛好讓她能落地休息,呼吸海拔一千四百多米的浩然之氣。

由於三月正是當地農家的休耕期,農民把莊稼收割以後放火燒田,好讓農地吸收草木灰肥,為下一造的農作物準備優良的生長土壤,因此這段時間附近的空氣質素大降,而且霾害嚴重,不見藍天。

這座不知名的山頂上獨有一所飯館,門戶大開之外,部分座位就建在懸崖邊上,就像是武俠小說中高手匯聚的客棧,讓人不得不緊張起來,深怕伸一個懶腰就滾下山。這所隔世脫俗的飯館主要由木頭搭建而成,裏面的佈置風格自然樸實,有原木製成的長凳,房子外掛了不少香料,讓人感覺家常。這是一個接近完美的用餐地點,假如藍天願意賞面的話。







至於味道方面,飯館提供的飯菜不如這片風景滋味。

午飯以後,我們又繼續趕路,希望在太陽下山之前到達龍坡邦。沒料到中途發生了一些插曲,擔擱了一段時間,慶幸最後一切平安。當大家順利抵達湄公河毗連的酒店時,天已入黑,我期待着翌日在陽光下與她的邂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