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人物速寫》林文月

趁着假期囫圇吞棗地看了幾部電影和讀了幾本書,充實生命之餘也為陶冶性情,畢竟今生要與文字為伴,不能書到用時方恨少。

前不久給她們灌輸了一些人物描寫的皮毛,絕大部分都熟記了四種技巧,但往往知易行難。眼下來到了敍事抒情的環節,按道理應該比人物描寫要簡單,因為事情每天上演,情感只能靠自己好好感受生活慢慢積累。上述的寫作技巧,只看幾篇指定文章根本無法挪為己用,多讀得體的散文、小說才能融會貫通是常識吧?

只是,我甚為討厭這種以目標為本的閱讀策略。

閱讀不應該牽扯任何功利的成分,這個活動純粹是一種讓人沉澱思考、好好放鬆的行為。那些所謂的好處:改善寫作技巧、增強語文能力、開拓視野……都不應該作為把書打開的原因。閱讀只因我喜歡,我需要。正如喝水以止渴,進食以裹腹,閱讀也是一種生存需要,僅此而已。

———————————————————————————————————————

那段時間在課上討論林文月的一篇舊作《給母親梳頭髮》,當時碰上了文學電影系列推廣,找來了不同界別人士朗讀名作家的作品,林文月的作品,正好由我鍾情的女歌手劉若英聲演。從劉低沉婉約的嗓音念出林文月對母親的疼惜最合適不過,字與字之間明晰而乾脆,不含糊但温柔滿瀉,喚起我對林文月的興趣來。

於是,假期前我到圖書館尋找她的書,《人物速寫》馬上映入眼簾,並揚起我的注意。這本書由幾個短篇故事所組成,每個短篇都以作者所寫的人物來命名,為了保護身邊人的隱私,林文月以英文字母代替他們的名字,寫下與他們相處之間的點滴,藉以呈現在她眼中的這些温柔人物。

讀畢這書,我決定要模仿這個意念,記下一些在我生命中曾經揚起的浪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