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倫敦愛麗絲

意國探險前夕,去年巴倫遊的記憶忽然清晰起來。

因為一部電影,愛美麗就此屬於巴黎;因為一部童話,英國成為愛麗絲永遠的領土。是的,我在倫敦碰上了愛麗絲——童話裏那位好奇心、正義感比天高的冒險少女。

去年人在倫敦,慕名前往我最愛的小說家黃碧雲曾經小住的甘頓城。那個地方早已被塑造成專業旅遊區,感覺恍若抵港旅客必到的赤柱。若非黃碧雲曾逗留此地,我是絕對不會去的。前往甘頓城那天晴空萬里,陽光刺眼得睜不開,使我不得不在路邊買一副廉價墨鏡抵擋光害。長街上一列又一列的路邊攤,售賣和赤柱貨色相近的衣飾、日用品,讓人看着無聊。直到看見一桌造型獨特的餐具擺盤沿街而立,我才回過神來,抓回身在倫敦的感覺。

那華麗的一桌原是街頭藝人的謀生飯碗,兩位模仿電影版《愛麗絲夢遊仙境》中帽子先生和紅心皇后扮相的街頭藝人,在酷暑天之下打造了童話故事裏帽子先生宴請愛麗絲的一幕。兩位藝人的妝扮精緻細膩,造型簡直和電影裏呈現的如出一轍,讓人紛紛駐足觀賞,差點以為Johnny Depp大駕光臨。

那麼故事主角愛麗絲身在何處呢?你沒猜錯,兩位藝人在大街上不斷向他們眼中的愛麗絲擠眉弄眼,招呼周到。原來倫敦愛麗絲無需好奇心,更不需要正義感,英鎊在手就能圓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