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六月四日乍雨乍晴

六四當天的早上陽光燦爛得刺眼。不用溫習的我還是拿起了書本躺在牀上細讀。穿透塵埃的陽光打在書頁上,冷氣輕輕作響,如此輕快怡人的周末早上,差點讓我放下了那個擲在華人心中廿七年的沉重歷史包袱。

廿七年前發生的事我難以回溯,何況她們。她們的父母當年應該也不過是中學生,在學校裏編織自己的理想。未幾,電視新聞的畫面出現比電影更駭人的片段,一個國家的政要指揮軍隊和坦克,輾過他們花光心血培養的楝樑,就在廣闊平坦的天安門廣場上,那個每位去北京的旅客必到的觀光地。

現今世代資訊爆炸,身處香港的我們只要隨便在搜尋器一查,有關六四事件的來龍去脈便可盡收眼底。自己查閱總比別人轉達更為直接和印象深刻,猶記得當年語文老師曾在課上嘗試把這件事告訴同學,可惜當時大部分的人關心的只是考試範圍,老師無奈的臉我到現在還清楚記得。

許多年過後,香港差點兒複製了這場歷史。雨傘運動讓我們重新關注了六四,可惜最後並沒有改變任何事,除了該年燭光晚會的人數飆升外,就只是滋長了一群港獨份子對中國的仇恨。

六四當天,我合上書本滾下牀後,套了一件白衣服,架上墨鏡,決定自己必須善用這一天。趁着日光過盛,去了前些日子無意中在圖片中看過的景點。那是位於牛頭角和九龍灣之間的一道無人天橋,連接工業區和市區內街。本地導演彭浩翔曾在橋上拍下一幕經典的場口,成為該部港產片裏最讓人心醉的畫面,難怪Google Map也把這道橋命名為「志明與春嬌橋」。這部電影並不算是一部優秀之作,描寫男女曖昧關係的電影它不是第一部,只是影像節奏比較新鮮罷了。

這道行人天橋的外型甚為特別,遠看像一架平卧的飛機。兩旁正大四方的窗口讓置身在內的行人不致焗促,又能欣賞每格不一樣的風景。在橋上我花了不少時間構思取景和拍攝角度,希望拍出讓自己滿意的照片。最後我還是不敵陽光的無情攻擊,匆匆離開,趕往健身房和超市。

其後一陣大雨,卻又在燭光晚會開始前急停。回家的巴士經過維園之時地面略濕,場內只有記者和工作人員,一切整裝待發。我沒有在維園點燃燭光,可是充實地過了一天,把他們犧牲自己所換來的晴天好好的放在心中,踏實地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