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他鄉情韻

Fun Fair那天上午,我抓緊時間去了一趟香港文化博物館,為了摘一朵投影在空氣中的睡蓮。

前往博物館的早上,陽光不比去年在橘園遜色,沿路也經過一條河,這回不是塞納河,而是城門河。走過狹窄的小橋和單車徑,距離莫奈的畫作尚有幾步之遙。

雖說已屆展覽尾聲,但慕名而來的人還是不少。我趁着好幾群中學導賞團還在大堂等待集合時,馬上跳進展覽館,好好欣賞印象派之美。是次莫奈畫展的主題是「他鄉情韻」,邀來展出的作品不多,主辦單位以作品中的風貌區分了四個部分:巴黎近郊、倫敦、威尼斯以及莫奈的後花園——吉維尼。這些地方或許我未來都能夠一一到訪,但畫布上呈現的是這些地方百多年前的光影,難以追溯,因此值得花時間欣賞。當天早上人潮未算擠擁,我還是可以盡量溜向前,近距離賞畫,看那一塊又一塊朦朧而絢麗的色彩。

來自法國的莫奈似乎對倫敦情有獨鍾,從展覽中的文字介紹知道莫奈曾多次進出倫敦,當然不會錯過把這個迷人的地方留在畫布上的機會。十七幅參展畫作中,惟一一幅嚴禁拍攝的,正是莫奈在倫敦畫的Waterloo Bridge。當時我沒有發現不准拍攝的告示版,站在畫前看着那一截沒頭沒尾的橋墩入了神。未知是否因為用粉彩作畫的關係,不堪久存,顏色清淡似雲,眼前的滑鐵盧大橋像是被濃霧吞噬,隱約可見。據說莫奈曾為滑鐵盧大橋和國會大廈畫下四時不同的景色,如此大費周章怎樣也帶點偏愛。老實說我並不懂藝術史和畫評,不過看着眼前這幅霧都幻境,心裏頭的濃霧似乎驅散了些,大概藝術多少能舒緩人心疲憊。

我在畫展待了一個多小時,帶着平靜而充實的心情離開,準備前往一場青春校園祭。




要是論最受歡迎的展區,那一定非莫奈花園莫屬。莫奈的睡蓮其實和梵高的星夜一樣深入民心,莫奈晚期幾乎只在吉維尼活動,他那時醉心東洋美學,於是在自家花園蓋了一座蓮花池,然後每天樂此不疲地賞花、養花和畫花。因此,作品題材幾乎都是來自花園裏的睡蓮。有見及此,主辦單位在館內設置了一個仿莫奈花園而建的打卡熱點,還用電子投射器投影水池,並提供平板電腦,讓參觀者用指頭點出一朵朵形狀、顏色不一的睡蓮,隨心分佈在池畔四周,再現莫奈的睡蓮花園。孩子們都異常踴躍,點個不停,正好讓我摘了一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