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再遇銅鑼灣倒地男

這是我第二次遇見他,一定要好好記下,特別和每天都會在附近經過的她們分享。

他是個個子偏高的胖子,兩次看見他都滿頭大汗,汗水奔騰地沿着無框眼鏡滑過臉龐。他兩次穿着同一件合身的黑色POLO,斜揹着一個不入流的工作包,神態疲憊、行色匆匆地穿過銅鑼灣街道。

兩次都在過馬路時瞧見他,他總是匆匆走到馬路的另一端,然後雙腿發軟,倒在路旁的欄杆邊上。那沉重的一墜,實在讓人難以漠視,大家都驚恐地看着他,刷着手機的指頭也不自覺地懸在半空。就在大家還沒回過神來之際,他倚着欄杆的上半身隨即向地面傾倒,呈「大」字形躺在路上,口中不時發出痛苦的呻吟。初次遇見他時,我正好在旁邊,陷入進退兩難的焦急之中,不上前慰問,則顯得不近人情;上前攙扶,又心有餘而力不足。於是,我只能到處搜索俠義的雙眼,希望其他人能拯救胖子。

「滾開!給我滾開!」胖子對迎面來打算扶起他的一號男怒吼,並朝空氣揮動拳頭。我大嚇一跳,難道胖子中暑後陷入幻覺,以為前來救他的人是牛鬼蛇神?沒多久,二號男向胖子走去,準備替他叫救護車。「不要!不要多事!別管我!滾開!」胖子似乎尚有知覺,而且抗拒來者的援助。硬吃了幾記閉門羹的男子被胖子的反應惹惱了,聳一聳肩就離開了。我從胖子倒地後一直留在原地,直到他瘋言瘋語,態度愈見暴躁,才驚覺危險,急急離去。

昨天,在通往時代廣場的馬路上,我們再次狹路相逢。他迎面而來的一瞬,我還沒什麼印象,直到他再次倒地、怒吼,我才想起來。此際我又正巧站在他身旁,刻下我除了心底裏暗叫倒楣,真的擠不出半點同情心了。

從胖子身邊姍姍走過以後,我回想自己的行為,這到底算不算是陰影?日後若再看見需要幫助的人,我還會有勇氣伸出仗義之手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