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閃爍情懷:老橋與周邊


世上有人喜歡塔,便有人喜歡橋。我喜歡橋,因為橋有連結兩地的功用,而且橋能夠點綴河流,是我甚為喜歡的一道風景。我喜歡橋,因為橋任由人們來去,帶一種送君千里的雅意。不過,我所喜歡的橋,並不包括老橋(Ponte Vecchio)。


老橋不像橋,置身其中更覺它是一條專營金飾的商業街。橋上左右兩旁盡是密密麻麻的鐘錶和金飾店,擋住了河岸景觀,只有橋中心可欣賞阿諾河。不過,這也正是老橋的特色,而且已維持了六百多年了。當然,在那遙遠的時代並不需要太多金店,當時橋上的店舖以售賣肉食為主。本來一心待在老橋中心等待日落,可是人煙稠密的環境令我轉念,畢竟橋從來不適合匯集人潮。後來我又到了烏菲茲轉轉,再去商店街逛逛,等待太陽滑落。



橋上兩旁的商店,合力遮擋藍天。


老橋前後各有幾道橋,合共六橋。據說此地從前擁有更多的橋樑,可惜除了老橋外,所有都在二戰時遭炸毀。老橋獲希特拉網開一面,卻躲不過後來的洪水侵襲。慶幸水難並沒有完全摧毀老橋,眼前的橋身依舊保持中世紀的原貌,而剩下的五橋,都是二戰後再造的。然而走在老橋上的我,並不能感應中世紀的氣息,或許是因為左右兩旁金光閃閃的首飾過份奪目。



我在旅行的第二天踏足老橋。老橋通往名店街只需五分鐘路程,我在大開殺戒之後,坐在路旁建築物凸起的底座上反省。名店街時有馬車經過,因此這區充斥馬尿臊臭的氣味。







佛羅倫斯最著名的鞋店,她應該擁有過百雙,那我也來一雙吧

黃昏之際,我肩上多了一隻暗紅色的大紙袋,醒目地回到了老橋附近。河岸上的情人都準備好了手機或自拍神器,朝着相同方向按下快門,我也不例外。這時候老橋上的金店都打烊了,但人潮依然擁擠。我再也沒有回到老橋上,寧願把鏡頭對準河岸兩旁那些可愛的人兒,讓他們代替老橋,點綴夕陽。


河岸上的情人,不少燈柱底座都被遊人扣上情人鎖

意大利硬漢不羈看夕陽



老橋還是遠觀的好

說起橋,我想起第一次獨遊的經歷。當年預算有限,直奔祖國,去了杭州、蘇州和上海。有水的地方就有橋,因此我在蘇杭看了許許多多古色古香的石橋,百看不膩。我曾在下着細雨的西溪漫無目的地行走,當時那片濕地遊人不多,鬱鬱蔥蔥的樹林、淡綠的河水和蒼白的石橋組成一幅靈氣迫人的山水畫,叫我流連忘返。




不過,在我遇見那一道極美麗極危險的魔鬼橋後,我才發現以上的橋皆不足以讓我驚歎。往後再談,不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