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吃在佛羅倫斯

意大利是公認美食國度,然而獨遊卻不是品嘗美食的好時機,不過我也沒有讓肚皮太委屈便是了。



  

平日喜歡麵食,因此來意國前已暗中決定要大啖意粉和批薩。第一頓飯是在聖母百花教堂附近吃的,被餐廳做作的名字吸引進去。

佛羅倫斯的食物口味較重,偏鹹,第一盤原裝正版的意大利肉醬千層麵,讓我想起了Pizza Express。第一頓飯還讓我認識了當地的傳統汽水Spuma,包裝一流,汽水分濃淡兩色,類似可樂和七喜,味道迥然不同。Spuma bionda (淡色)的味道輕輕淡淡,成份表上標有柑橘和蘋果,入口卻沒有水果的味道,只有淡淡的果香,甜度遠遠落後美式汽水。這是一種味道曖昧不明的汽水,因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這所餐廳的佈置和氣氛尤勝食物味道,牆櫃不少黑膠碟和經典電影書籍擺設深得我心。餐廳播放着輕快的西洋歌曲,無端一曲喚起我破落的回憶,於是結賬move on。

////////////////////////////////////////////////////////////////////////////////////////////////////////////////////////////////////////////////



佛羅倫斯的名菜是重量達一公斤的炭燒大牛排。這絕不是一個中等體型的華人能夠獨吞的美食,不想浪費的我留待重臨再挑戰吧!不過,意國的肉食怎能錯過?於是,我在某人氣餐廳點了一份普通份量的黑醋牛排,侍應生對我有別於旅客口味的選擇眼前一亮。牛排上桌時,我被它份量十足的主菜和配菜嚇了一跳,牛排肉質粉嫩,肉香味濃,幸而黑醋的酸甜解膩,否則我一定會被冠上「大嘥鬼」的惡號。


//////////////////////////////////////////////////////////////////////////////////////////////////////////////////////////////////////////////////






旅行期間我寧願把時間放在風景,所以幾乎每天只吃兩餐,至於是哪兩餐則看時間而定。我在中央市場(Mercato Centrale)裏的Nerbone解決過兩頓早餐。中央市場是當地的一座室內菜市場,距離旅館約五分鐘的路程。早上的市場井然有序,攤檔還沒有全開,我轉了一圈便找到了著名的牛肚包(lampredotto)食店Nerbone。點餐後廚子把一塊不大不小的牛肚從清湯裏取出,切成碎塊,再夾進香脆麵包之間,然後澆上帶蒜香的青醬(parsley sauce)和港人最愛的豆瓣醬,香噴噴熱辣辣的暖胃早餐不消三分鐘便捧到面前。

我坐在店家提供的座位享用早餐,牛肚熱燙軟綿、青紅醬汁香濃惹味,沒有不好吃的理由。抬頭一看,盡是他們歷年來得過的美食獎座,這些生鏽的獎盃被他們隨手一放,束之高閣,蒙上厚厚灰塵。對於正在忙的幾個廚子來說,真正的戰績從來不是獎牌,而是是絡繹不絕的人龍吧!

/////////////////////////////////////////////////////////////////////////////////////////////////////////////////////////////////////////////////




相比在餐廳用餐,我更喜歡外帶回旅館不顧儀態地大吃大喝。某個晚上我從旅館附近外帶了一塊巨型薄餅。我捧着滾燙的紙盒,跑回旅館,把洗好的水果和汽水列陣排開,放肆吃喝。在四下無人的房間裏,一手撕下薄餅,一手打開汽水瓶蓋的痛快,但願她們以後都能感受一回。



/////////////////////////////////////////////////////////////////////////////////////////////////////////////////////////////////////////////////




甜品也是意大利不可錯過的一塊。提拉米蘇(Tiramisu)是意國甜品代表,揉合意大利兩強——咖啡和軟芝士。我曾在聖母百花教堂外帶一小碗提拉米蘇,據說是佛市內的第一名。小小一碗的提拉米蘇竟然索價7.5歐!實在讓人好奇它內裏的奧祕。第一口放進嘴巴裏我便明白了,那是吃進一口雲的感覺,比棉花糖更輕更軟更細膩。咖啡香恰到好處,瑪士卡邦芝士綿密,加入打發鬆軟的蛋白霜,以及濕軟的手指餅;這甜點用料簡單,但要做到眼前這碗雲一樣的質感,大概要經歷數之不盡的失敗吧?從前我也做過不下十次的提拉米蘇,味道挺讓人滿意,可若要與眼前這碗相比,只會淪為一場笑話。


至於意大利的寶藏--Gelato,我怎麼可能跳過不談呢?請容許我不久後再作獨立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