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托斯卡尼遺城:盧卡傳說(下)







火車不一會兒回到盧卡。盧卡依然有雨,帶點冷。

乍看盧卡的古城牆讓我想起了大阪城。當然,盧卡的古城牆要遼闊得多,雖然號稱是歐洲保留得最完整的古城牆,看起來卻沒有日本的堅固,大概和歐洲人與生俱來的隨性有關。沿城牆入口向上爬幾級樓梯便能通往城牆之上,兩旁都是高崇的大樹和數之不盡的長凳,叫人看不見盡頭。


城牆內是市中心所在,當天碰巧舉行賽車競賽,整座古城不時傳出喧天的引擎聲響。盧卡的中心範圍與我早上所感受到的截然不同,中心地帶極具活力,洋溢歡愉的氣氛,每個人都笑咪咪的。由於我已經走了大半天,於是回到盧卡以後也沒有心思再去看那座頂樓上種滿橡樹的地標塔(Guinigi Tower)。

傳說橡樹是長壽和強壯的象徵,早在聖經上已有記載,想必高塔上的橡樹也帶此寄喻。




 



  

內城是一座標準的迷宮,到處都是相似的橫街窄巷,即使有路標,也被蒙得暈頭轉向。中心有一個四周被教堂包圍的圓形廣場(Piazza Anfiteatro),集結了許多閒坐的遊人。盧卡的淡泊,除了能在四周古蹟包圍以及安靜的巷弄中體驗外,這城謝絕連鎖店插旗也是絕佳證明。盧卡沒有星巴克,更沒有麥當勞,是小鎮上下聯手捍衛的成果。往回走時,看見賽車道邊上幾個穿著可口可樂制服的美女向遊人派發免費可樂。過去兩次歐遊經驗告訴我,不要胡亂接受陌生人的好意,即使看見人手一袋可口可樂,我還是沒有伸手接過。


  







離開盧卡前,陽光從密雲中掙脫,我繞着城牆走了一圈,花了接近半小時。途中看見一株生命力旺盛的大樹,生長於某處天台,擁有強而有力的樹幹和圓弧的樹冠。在我看來,沒甚麼比這棵「生命樹」更能代表盧卡。


一整天走下來,雙眼滿足,兩腿腫脹。

//////////////////////////////////////////////////////////////////////////////////////////////////////////////////////////////////////////

題外話:



盧卡是著名歌劇作曲家普契尼(Giacomo Puccini)的出生地,普契尼的盛名她們或許還不知道,但哀怨纏綿的《蝴蝶夫人》經常見於不同文藝刊物,大概會有點耳熟。每年七月中旬至八月中旬是一年一度的普契尼藝術節,主辦單位會馬拉松式上演普契尼的歌劇,地點位於美麗優雅的湖泊區Torre del Lago。

啟程前曾猶豫要不要到湖泊區看一齣露天演唱的《杜蘭朵》,後來因為演出時間太晚而作罷。普契尼的傳世之作中,我偏好《波希米亞人》,把一群落魄文人之間的戀火浮生搬上舞台,是一部浪漫温柔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