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米蘭大三巴





在米蘭入住的酒店環境與我期望的相距千里。每天清早,陽光硬生生地被窗外一堵高牆擋下,讓房間挑高四米的環境顯得格外封鎖昏暗,活像一隻巨大的鳥籠。由於房間不太理想,所以大大提高我往外跑的動力。

米蘭大教堂(Milan Catherdal)是遊客的必到之處,與宗教並無太大關係。為了躲避人潮,我準時在教堂開門時間抵達。記得從米蘭地鐵站Duomo的出口拾級而上,抬頭一看就是清白莊嚴的米蘭大教堂了。這番情境讓我想起了多年前從巴塞隆拿地鐵站的扶手梯穿上,巧奪天工的聖家堂竟與我距離不足十米!當年的那份悸動,我原以為不會再現,想來是自己太狹隘了,世界的廣闊和美麗,又怎會叫人厭倦呢?

兩座大教堂帶給我的感覺截然不同。聖家堂是展現生命力的建築,她採光充足,內部結構像一座蔓延生長的森林,身在其中讓人對生命有另一番體會;米蘭大教堂是傳統的哥德式建築,教堂頂部是數百座筆直尖長的石塔,內部環境幽暗,偌大的彩繪玻璃只靠數盞射燈照明。我坐在米蘭大教堂的長椅上休息,聽着安撫人心的宗教音樂,體內莫名透出一股沁涼,給我帶來純粹的寧靜和安穩。聖家堂的生命力與米蘭大教堂的寧靜清涼都使我難以忘懷,也讓我實實在在感受到歐洲人對宗教的狂熱和對神的敬畏。



從教堂離開後,我繞到教堂背後搭乘升降梯登頂。米蘭的晴空和教堂的灰白真是絕配,讓人百看不厭。教堂頂部的遊人頗多,我沒有留下太多照片。從教堂向外遠眺,只能看見商廈林立的米蘭,與巍然屹立的教堂毫不相襯。







米蘭大教堂的大理石地板也是她的特色之一,地板的花朵圖案以及温暖配色,為莊嚴的教堂帶來一份温柔。

參觀大教堂後的兩天,我從米蘭出發,來了兩場鐵道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