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米蘭:盛夏的果實


離開F城那個下午,忽然來了一場驟雨。我在龍蛇混雜的火車站裏等待開往米蘭的列車。

歐洲流行罷工,火車卻異常準時。抵達米蘭中央火車站(Milano Centrale)之時還是白天,火車站前一顆引人注目的大蘋果吸引了我所有的注意力,幾乎讓我忘了手上的行李有多沉重。

這顆拔地而起的蘋果(La Mela Reintegrata)是去年米蘭世博的遺物,作品表達創作者對未來科技(鋼釘)和自然(蘋果)緊密聯繫的理想,兩者不再互相對立,並能夠有機結合,從而寄予人類應該善用科技的長久,維護自然的短暫。

然而,蘋果上的一圈釘子不甚美觀,讓我想起了不祥的科學怪人。若我是一顆蘋果,寧願順其自然腐爛,也不甘心以醜陋之姿永存。

記憶之中另一顆永恆的蘋果,早在九七年日劇《戀愛世紀》(Love Generation)裏面出現。那顆代表男女主角之間愛情的水晶蘋果,是一代人的共同語言,也讓我明白事物的長久並不一定要從壽命量度,能夠在永恆的時間之內歷久不衰,才是具意義的長存。能夠成就這種不朽的方法,目前只有藝術。


一不小心就扯遠了,關於米蘭的精彩和不朽,我會再好好告訴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