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字裏生花


九月某個週末,我前往上環欣賞日本書法家井上有一的墨寶。書法展在上環荷里活道文武廟附近的Agnes b畫廊舉行,供大眾免費參觀。

書法是中國的國粹,傳到日本人手上自成一道——「書道」。中國書法講求技法,一筆一畫有法可循,不可逾越;日本書道講究形意結合,不拘泥形式,着重人和字之間的感通。井上有一的字體圓渾,看似孩童亂筆,實際可把字拆以圖像解讀,反映書法家創作時的心境。

是次展覽為觀眾帶來井上有一最愛的字——「花」。據說井上曾在日本戰時遇險,一度停止呼吸的他夢見漫天花瓣輕輕降下,從此「花」便成為他筆下重要的作品。井上筆下的「花」形態多變,充滿想像力,有的像兩個相對而笑的孩子,有的則表現出花朵隨風飛逝的脆弱。



        

畫廊的天花板上佈置了許多逆插的鮮花,不過隨着日子更迭而變為一束束乾花,似乎更加呼應主題。欣賞作品時,偶然會有花瓣從上而降,讓人想起井上和花的故事。

            

這場展覽大概用半小時便能欣賞完畢,奇怪的是,離開以後我竟然一路嗅到花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