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週末好讀



三天連續的假期讓我不顧一切地奔向圖書館,好讓自己暫時忘掉工作,沈浸閱讀樂趣之中。

朋友再親再多,也未必能夠事事安撫和開導,尤其當人疲倦得連張開嘴巴的力氣也喪失了的時候。我寧願抓起書本,轉移視線,藉由文字好好清洗腦袋裏的精神垃圾。合上書本後,我在夢中奔走在日光大道之上,心裏面的暴風雨,化作一片無邊的鬱金香花田,讓人捨不得醒過來。

近幾年愛讀三毛,尤其是她四處遊歷的故事。三毛是一名傳奇女子,孤傲的她無法適應校園生活,於是在家自學;體弱的她無法掙脫父母的寵愛,於是獨自遠洋留學;隨性的她無法收藏自己激烈慷慨的感情,於是每每肝腸寸斷,真是一個名副其實的瘋子。中學年代的我活動範圍囿於學校和家,對於野丫頭般的三毛非常抗拒,總覺得太濃艷、太做作。長大後才看明白三毛對生活的熱情和對世界的好奇,是我不曾有的;而那些浪漫濃烈的文字,正是她眼中的真、善、美。

讀三毛要趁早,至少要在自己還跑得動,仍有勇氣離家之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