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方丈好小氣



近幾年,托梁特首的福,紅了一句電影對白。電影《食神》裏面周星馳於少林寺避難期間,因得罪方丈而被困少林。好事的年輕和尚指着一個在遠處掃地的老和尚,偷偷告訴周星馳:「方丈份人好小氣架!」原來老和尚年輕的時候也曾經得罪方丈,此後被困至今。這時候方丈無聲闖進來,一掌把多嘴的和尚擊斃。周星馳見狀,更篤信老和尚的遭遇了。

本來只是一場浮誇惹笑的場口,卻早已犀利地體現了戲如人生。「方丈」後來被引申為小氣的獨裁者,只能在小圈子之內作威作福。

也該是進入正題的時候了。











今天不巧看到一段補習社宣傳短片,受訪者一一在片段中分享中學時期討厭的科目。我認出了兩張清秀且熟悉的臉孔,無比誠懇地回答了一個讓我尷尬不已的答案。好氣又好笑的我當然藉此機會好好反省去年的作為,再想想答案背後的原因。自省以後,下一步便是自我安慰了。有愛才有恨,至少這一科能在她們沉靜的心湖中揚起波瀾。她們的答案,也燃起摩羯座的我責任感強烈的本性,必須趁餘下的時間好好讓她們改觀,好讓她們的文憑試之路順利一點。

短片播放完畢後,我想起中學時代最討厭的科目——變幻莫測的地理科。板塊、河道、地圖、天氣、城市化、工農牧……不但內容繁多,而且全是冷冰冰的資料,不見優雅。更重要的是,看圖分析不是我的強項,面對長答題一而再的失分,無法把背好的資料換成分數,的確讓人氣餒。不過,連串的打擊並沒有推使我放棄,反倒激起我不肯認輸的鬥志,尤其當我看到別人的卷子上滿滿的得分標記。

其後,必然是經過虛心的請教,以及不斷的操練和努力,高考的地理成績成為了成績表上最閃亮的一欄。

於是我想,或許某一天,她們也能像我一樣,能從討厭的科目中得到甘甜的滿足感。

共勉之。

(方丈真的沒生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