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米蘭鐵道遊:都靈文青夢

黑夜之後,我好像沒那麼怕黑了。

停電翌日,我依舊早上六點前便醒來了,那是我在米蘭的最後一天。出發前沒有安排這天的行程,原意在米蘭四周走走逛逛,免得匆忙。不過由於昨夜的驚嚇,讓我對米蘭的印象扣分,於是我即興購入前往都靈(Turin)的火車票,遠離眼前這個老跟我惡作劇的地方。

我是從電影認識都靈這個地方。許多年前的香港國際電影節放映了一齣曲高和寡的哲學電影《都靈老馬》,延續了尼采在都靈的傳說。這齣兩個半小時的電影沒有起伏的劇情,只有一對貧苦父女在鏡頭前展示了六天荒涼的生活日常。後來,我才知道都靈是意大利北部的重要城市,也是意大利的工業中心,經濟發展僅次羅馬和米蘭。還有,一隊與我無關的足球隊。

火車準時抵達都靈新火車站(Torino Porta Nuova),車站正進行維修工程,四周圍上布幕,難以一見她古色古香的外觀。


都靈有一條著名的大街Via Po,連接大學園區。我在尋找咖啡館途中迷了路,也因而發現了一家氣球專賣店。推門一看,全是大大小小形狀不一的氣球,讓我想起了心靈手巧的表嫂,她是我家的扭氣球高手,任何卡通人物都能做出來。這家店非常廣敞,若是在香港肯定無法收支平衡。我在欣賞美麗的造型氣球的時候,唯一的店員從櫃檯處冒出來,是一名束着亂髮,架着眼鏡的意國少女,怎麼看也不像是會對氣球有興趣的女生。我俗氣地問她有沒有意大利製的氣球,後來一輪交流之後,買了兩顆甫進來便看中的鏡面氣球,沒想到是來自日本的。氣球少女對氣球的認識和熱情超乎我所想,不但細心告訴我鏡面氣球的充氣方法,還送我好幾個顏色鮮艷的氣球。離開前我問她電影博物館的位置,她頓時雙眼發亮,從櫃檯跑出來帶我到門前指手畫腳地解釋。原來那裏是她最喜歡的地方。


前往電影博物館前,我終於找到那所文青咖啡館,她的名字非常有個性——Mood。我點了一杯都靈著名的咖啡Bicerin,是由巧克力醬、濃縮咖啡還有鮮奶油組成的飲料,其實比較像甜點。香甜的Bicerin深得我心,巧克力醬裏還加進烤得香脆的果仁,口感更富層次。Mood不只是一所咖啡館,還是一所書店,到處都是文學叢書,我坐在卡夫卡和喬伊斯旁邊用餐,感覺榮幸。不過,以上都不是Mood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Mood讓我大開眼界的是洗手間,彷彿讓人置身另一空間,四周以黑色馬塞克拼貼而成,綴以微微昏暗的橘紅燈光,與外面一室簡潔明亮的環境截然不同。



 







離開咖啡館後,我繼續漫步Via Po。都靈是一個古城,雖然沒有佛羅倫斯那般處處故跡,但散發着一股年月間積累而來的知性。此處大街上經常看見舊書攤和售賣影片、唱片的攤位,是我到訪的意大利城市裏面,覆蓋數量最多的地方。置身這個文藝氛圍濃厚的地方,讓我感覺舒適輕鬆,像魚回到了池塘一樣快樂自在。

我在路上走走停停,翻翻看不懂的書,拍拍帶不走的影片,現在回想起來,嘴角也不住上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