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遇見紋青

今天踏進了一個這輩子沒想過會蒞臨的場所。這個地方彌漫一股詭異的墨香,不過那些七彩繽紛的油墨並非塗在畫布或白紙上,而是刻在細嫩的皮膚上。是的,這是一家隱身在工廠區的紋身店,裏面有好幾位年輕腼腆的「紋青」。

雖然我的職業性質略為保守,但活在廿一世紀的我未至於把紋身和壞人畫上等號。話雖如此,我只是這趟奇妙旅程中的配角,見證朋友在身上留下一枚栩栩如生的蝴蝶印記。人總是被新鮮事物所吸引,因此自我踏進紋身店後,視線不停游移,絕不放過每一吋空間。這家店打破了我對紋身店的刻板印象,裏面有四堵白牆,天花板上幾根墨黑的橫樑營造時尚簡約的氛圍;白牆上沒有威猛的飛龍在天,也沒有俗豔的龍飛鳳舞,只有好幾排整齊排列的墨水、幾個貯存蝴蝶標本的掛牆箱,還有好幾座大小不一的十字架,以及一尊巨大醒目的天使雕塑,雙眼被黑布蒙起來。

接着,我的注意力馬上又被店內那八位紋青搶走了。八位紋青的打扮各有風格,有的飾演愛登士家庭一角,有的化身日系NANA。他們的衣服顏色離不開黑和灰,不過,有好幾位異常樸素,四肢露出來的光潔皮膚,沒有一處標記。他們的出現,又讓我這隻井底之蛙改變了對紋身師傅渾身圖騰的刻板印象。

八位紋青各坐在一張仿古董的黑色高腳木桌前,低頭專注地在客人身上描繪圖案以及上色。遇上比較複雜的構圖,紋青需要配戴頭燈照明,精細地勾畫草圖。他們工作時的神情與媒體呈現的那種肆意瀟灑截然不同。客人視乎紋身部位或坐或躺於一把躺椅上,頭上一盞通明的燈怒視着,紋青提起手上的電動鋼針筆,在客人皮膚上「滋…滋…滋…」地來回轉動。原來,紋身店像極牙醫診所。

此行之前,我曾經多次勸阻好友,告訴她紋身的起源,而且皮膚只有那麼一張,圖案刻上去以後,恨錯難返。奈何,決定了紋身的人,表情總有一抹無奈和堅定,叫人不忍再多說甚麼。我坐在沙發上看着好友伏於躺椅上,任由鋼針筆在她皮膚上劃過。起初她緊張得緊閉雙目,適應痛楚以後神情淡然,彷彿進入了另一層隱密空間,感受身體上的細小改變。完成紋身以後,她睜開明亮的雙眼,急忙跑到鏡子前看左肩上那隻初生微腫的蝶,一小時前的焦慮暗淡一掃而空。

我想我多少能明白一點人們紋身的原因了,不過,我沒此需要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