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假期序幕


每逢長假,我總讓村上為我揭開假期序幕。

讀了十來本以後,不難感覺主題的重複,以及人物背景的相似。難怪有人說偉大的作家終其一生都在寫同一部作品。

即使作品的中心堅定不移,讀者還是一本接着一本追隨,其來有自。村上最讓我欣賞的地方,是他能把無以名狀的感受以清晰具象的方式呈現,並準確無誤地傳達到讀者的心坎裏。這種能力正是現今社會所欠缺的。現代人為了保護自己,習慣模糊迂迴,絕不輕易表露自己,遂逐漸喪失與人交心的能力,活成一座孤島。我們既沒有勇氣揭開自己的底藴,更遑論接受內心的軟弱。

近年,我總為村上的誠實而觸動。誠實當然不是指故事情節,而是小說人物的百念,尤其那些藏在日光背後,從不公開示眾陰暗面。村上每一回都在小說裏把人的真相盡可能掏乾掏淨,不留餘地,務必讓小說裏那些渾沌人物無所遁形,連影子也不放過。誠實不易,要對公眾讀者誠實更甚。作家必須先敞開自己,毫無防備,甚至不斷從往昔生活之中揭開傷痛的瘡疤,對準痛苦的過去不停思考、組織,翻來覆去,最後才能把心底的痛楚一刀一刀刻進小說人物的血肉之軀,把那些抽象的痛與讀者的大腦連接起來,然後讀者藉着理解和發現,從而撫慰了內心的皺摺。

從前我抗拒真相,因為誠實誤己傷人,不如糊塗度日來得輕快。想來不過是自欺欺人,更是一種對自己極不負責任的處事態度。村上讓我明白誠實之必要,對自己誠實之必要。人若不能夠坦然接受自己,又談何尋找自己,活出自己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