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過年



農曆新年又叫春節,標誌着冬去春來,四季更迭,又回到了春始。為了迎春接福,人們會在新年前夕悉心準備團年飯、逛花市、佈置家居、買新衣,甚至剪頭髮,務求裏裏外外換新氣象,帶有送舊迎新的寓意。

新髮型、新衣、鮮花都只是形式而已,過年最重要的莫過於一家團聚,不顧後果地大吃大喝。年三十晚上,我回老家與外公、外婆過年,過了好幾天悠哉悠哉的好日子。每天三餐和行程都被安排妥貼,而且到哪都有專車接送,完全不需要動用一絲腦力。這種周到的日子不是沒有代價的,備受愛護的副作用就是體重增長,因此回來後我時刻提醒自己要好好收斂。

回老家那幾天除了吃和喝,我還去欣賞了一場牡丹展。牡丹(Peony)素有「百花之首」的美譽,代表榮華富貴,因此在各種年花之中,以牡丹最受歡迎。我向來對花卉不太講究,拳頭般大的牡丹恣意張狂,感覺霸道,從來不是我所鍾愛的植物。後來對牡丹改觀,是因為身邊的密友接連出嫁,找我一起研究婚禮花球。牡丹是新娘花球的常見花材,盛放的牡丹碩大飽滿,而且香氣芬馥,如同新嫁娘般令人眼前一亮,屏息以待。牡丹的獨大叫人不敢輕視,然而我更喜歡盛開前的牡丹,花蕾遠看像顆圓滾滾的洋蔥,數之不盡的花瓣團團包圍花芯,等待時機逐一張開。

是次展覽的牡丹品種多樣,顏色濃淡俱全,皆來自洛陽。聞說牡丹之中以洛陽牡丹為上,相傳武后曾於隆冬下令百花齊開,惟獨牡丹不賞面,因而被貶至洛陽,洛陽牡丹驕貴不屈之名不脛而走。我置身這片奼紫嫣紅,感覺如蝴蝶般輕巧,實在是農曆新年間最深刻的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