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重遊東京.山

河口湖的櫻花尚未盛開,禿枝上原應是怒放的櫻花,自行想像吧


十年以後舊地重遊,讓我幾乎忘了日本的過境挑戰。從等待入境的人潮中,不難發現日本對於不少人來說是個趨之若鶩的地方。隊伍裏再不是由華人獨霸,更多來自歐美、韓國,甚至泰國、印度。雖然等待入境的時間非常漫長,但眼看日本似乎從三一一中重新振作起來,這番等待也就別具意義了。

雖然名為重遊,但此行實際上去了許多十年前沒去的地方,看了不少當時忽略了的美景,達成了好幾個願望,算是一趟圓滿的旅程。

轉入正題吧,首先要談的是日本的山。

這張來之不易的照片背後,讓我經歷了一趟過山車般的情緒起伏。早在決定重遊東京後,我便打定主意要親睹比熊本熊更能代表日本的富士山。富士山是日本諸多活火山之一,也是最高以及最具標誌性的一座。她的山容簡約流麗,像一頂斗笠,小孩也能輕易勾畫其山形輪廓。她雖然沒有重巒疊嶂的浩然山勢,卻顯得格外遺世而獨立;加上長年積雪的峰頂,與山腰構成美麗的對比,叫人一見難忘。

日本富士山如同香港獅子山一樣,是居民的精神支柱。富士山的精神我尚未能體會,但位處富士山四周的州份和湖畔小鎮全靠她來養活,堪稱經濟支柱。富士山附近共有五湖,我選擇了最保險的河口湖,據說那裏能看到最完美的山形。然而,出發前好友曾提醒我富士山雖然浩大雄偉,而且彷彿近在眼前,但要看見她也不是容易的事,後來我才明白是怎樣一回事。

原來,富士山的能見度與天氣有密切的關係,除非天晴,不然只能望雲興歎。我在敲定行程後每天都在網上查閱河口湖區域的天氣狀況,還有當地酒店每天拍的富士山照片,不過此番殷勤並不能改變我下榻那兩天的惡劣天氣。

冰山一角


前往河口湖那天新宿下着微雨,旅遊巴抵達河口湖時雨已經停了。理想中的河口湖車站後方就是那座傳說中的富士山,但我極目四望也不見其蹤影。直到午後回到酒店休息時,打開房門才從陽台前方看見冰山一角,再度燃起我的希望。

這次下榻的溫泉酒店,約翰連儂也曾入住,看樣子我猜他當時也沒能在酒店看見富士山


當天晚上,我不時醒來跑到陽台上窺探富士山,並且默默禱告,希望翌日一早能夠在富士山的擁抱裏醒來。五點、六點、七點……醒來的只有我。退房後,天氣和我的心情同步變得更壞,風雨紛至。我和媽媽一致棄權,但還是把剩下的時間爬上那座相片裏經常用作襯托富士山的淺間神社。我們一路上撐着傘冒着寒風,幾陣狂風吹拂後,我抬頭看見擋在富士山前的密雲開始移動,於是加快步伐爬上神社。果然,在拾級而上之際,我總算「守得雲開見富士」!

遠眺着眼前得來不易的富士山,果真應驗了一句諺語: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若我當天沒有堅持去神社,選擇提早回新宿的話,那麼我將失去看見富士山的機會。儘管眼前的富士山少了藍天陪襯,而且只現身了一個多小時,可我仍然不減感動,感受甚至更為深刻。全因她的出現,肯定了我秉持已久的價值觀:凡事莫強求結果,只求無愧,其後一切隨緣。

自從看見富士山後,一路上運氣隨行,暢通無阻。其實,能在惡劣天氣下看見富士山,已是一件很幸運的事了,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