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那陣揚起的塵灰

暑假開始前,收到老師的邀稿電郵,遂找出兩年前的論文。這兩年間,我還是一直留意着研究對象的動向,出席她所策劃的文學活動。現在的動機單純多了,全因欣賞她的才情。再讀兩年前寫過的種種,內容幾近忘記,但下筆之時的情境卻難以忘懷。那段下班後雙手在鍵盤前跳着探戈的日子有苦有樂;精闢的對話、飛揚的靈感時而溜進那個由書堆和期刊論文組成的洞穴裏,我的工作如拾荒者般整合拼湊,最後釘裝成冊,換取證書一張。

今早把修訂版的論文送出後,我沉重地歎了一口氣。由於出版篇幅有限,得把五萬六千多字的原文刪減至一萬字內,實非易事。於是連日來在字裏行間尋找可減省的篇幅,再親手把當初的心血剔除,猶豫的時間確實磨人,不比寫論文輕鬆。與此同時,聽着新聞傳來內地一則令人憤怒且心碎的消息,看着ig上大家投奔暑假的歡快,使我彷彿撲上了一臉焦土。

願那陣塵灰自由飛揚。


去年塵土飛揚的寮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